RSS

人生

12 Aug

路遥的《人生》是一个朋友推荐给我读的。两个晚上就读完了。很震撼。鲜活的人物在我的脑海中转来转去,心情很复杂,但是我好像也理不出很好的思路来表达我的感觉。我知道,无论什么样的感觉,那都是局限于我现在的认知和处境,因此无关对错。但是我还是想把它们写下来,这样来观察我自己的成长。

对于高加林这个人物,小说中是两条线:事业和爱情。他是一个被动接受的人物,没有自己去争取机会,但是还有一些怀才不遇的心里。他被辞退教职和被接发走后门的事情把他在农民和城市人中转换着角色。他有自己给自己的定位,但是他没有为自己的定位争取,只是一味地听从于外界的因素。他没有认清现实,当现实和他的理想一致的时候,他很开心;当现实跟他想的不一样的时候,他就会气馁。没有一种韧性来支撑自己去争取。在爱情方面也是一样的,他接受巧珍,因为那是巧珍主动的;他接受黄亚平,那也是黄亚平主动的。但是他在接受的时候从来没有想过是不是应该接受,之后会是什么样子。这样的接受是对的还是错的。他空有自己的才华,但是他在事业和爱情的选择方面却是分毫没有利用。

对于巧珍这个人物,她是一块金子。她内心向往着知识,敢于追求自己喜欢的,同时也敢于承受结果。她对自己的定位很正确,她有自知之明,但是很乐观。她顶着巨大的压力,很慎重的在做着选择。然而在爱情面前,她也明白该放下的就该放下。

对于黄亚平这个人物,我觉得她代表的就是一些娇生惯养的城里的独生子女。她们敢于追求,敢于表达,但是不会替别人着想,她只会利用哭来获得父母的默许和无奈。她一切的出发点就是自己。

我感谢这本书,是它告诉我: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
没有一个人的生活道路是笔直的,没有岔道的。有些岔道口,譬如政治上的岔道口,事业上的岔道口,个人生活上的岔道口,你走错一步,可以影响人生的一个时期,也可以影响一生。”

-柳青

 
Leave a comment

Posted by on August 12, 2017 in book, Life, Uncategorized

 

Leave a Reply

 
